凌秀珍:护理是我钟爱一生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3-11-30 16:00:00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她热爱护理事业,工作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她在抗美援朝时期参加志愿手术队,先后任供应室护士长、手术队秘书,因出色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她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护理委员会委员,多次被评为北京协和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曾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协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就是著名护理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原护士长凌秀珍。

 

坎坷求学   终圆白衣天使梦

笔者:您的读书经历是怎样的?是怎么成为一名护士的?

凌秀珍:1923年,我出生在河北安新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儿时家庭困难,我在11岁那年才受保定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保定西关长老会思罗医院护士长启爱德的影响,由教会资助去了保定西关福音女子学校上小学,之后又到通县富育女子中学(今北京市通州区第二中学)上初中。

我很早就喜欢护士。小时候得沙眼,教会医院的护士免费为我治疗,我特别感激,也很想拥有帮人治病的本事。初中毕业时,山东德县博济医院高级护士学校来招生,我立马报了名,顺利入学。

1941年,受抗日战争影响,学校宣布解散。只上了2个多月课的我们没了安身之处。为了生计,我在纺纱厂工作了近20个月。一方面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另一方面是等待机会继续去读护校。

1943年8月,山西太谷仁术医院(今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招生,我终于又回到了日思夜盼的护士学校,学习文化课、操作课、解剖学、药理学等课程,理论课上完以后还有临床实习。那时我的功课和护理操作技术成绩都很好,还获得了奖学金。但没想到的是,1944年,学校受战争影响被迫停课、关闭,直到1946年才得以复校。复校后,我继续在学校学习,一直到1948年毕业。

 

辗转西东   缘定协和

笔者:毕业后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您后来是怎么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工作的?

凌秀珍:毕业后,我先是去了山西太原的第七防疫大队,主要工作是打防疫针。之后到了北京的东四钱粮胡同妇婴保健所做护士工作。然后又到了府右街南口的儿童医院(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在那里做了一个月的夜班护士。1948年,我回到钱粮胡同新成立的第十一防疫大队。

由于我一直很想在医院里做护士工作,于是在朋友的鼓励下,填写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护士报名单,之后很幸运地被北京协和医院聘用。就这样,1948年12月13日,我正式进入北京协和医院。

在医院,我先是被分配到门诊,工作内容主要是陪着患者看病。后来,调到了妇产科,然后又到了内科。当时,内科病房的护士长是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的,我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例如,在病房不能大声说话,不能穿硬底鞋,要多在患者床旁巡视等。她经常在早会上讲课,也鼓励我们多和患者沟通。我觉得护士就应该这样,要严肃、庄重,也要可爱、温柔。

从内科病房出来之后,我又去外宾病房工作了一段时间。1951年,医院要成立单独的神经精神科,就把我调到神经精神病房去了。

 

笔者:神经精神病房的工作有什么特点?

凌秀珍:神经精神病房最初有20多张病床,分成大房间和小房间,中间设置活动区域。收治的主要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他们有的神志完全不清楚,有的时清楚、时昏迷。医务人员在医疗、护理工作之外,还要防止患者自杀、伤人。病房里的门要保持锁着,以防患者跑出去。

后来,神经精神科改为神经科,病床也增加到40多张,不再收治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只收治神志基本清楚、有神经器质性疾病的患者。由于这类患者昏迷、尿失禁的情况较多,护理工作量就会比较大。以尿失禁患者换尿垫为例,全院1/2的尿垫是神经科病房在用,可见换的次数很频繁。

 

抗美援朝   照护最可爱的人

笔者:请您谈谈参加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的经历。

凌秀珍:1950年年底,北京市组建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号召各个医院积极报名。我觉得这是个光荣的事,就报了名。得到医院批准后,1952年,我跟随手术队到了辽宁兴城第十三陆军医院担任供应室护士长。医院收治的都是些前线受伤的战士,开展外科手术较多。在那里,我和护士积极交流经验,规范流程,让工作更有序地开展。

那时工作一有空余我就会去病房,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位患者,比如帮他们写信、念报、讲故事等。我深知他们需要心理上的安慰和帮助,这个过程也促使我成长。

 

人人当家   共同管好病房

笔者:您担任神经科病房护士长期间都有哪些心得?

凌秀珍:1953年,我返回北京协和医院担任神经科病房护士长。

我认为,护士长带头做事很重要,并且在管理方面要多操心,带领科室护士团结一心向前走。

有段时间,医院号召整顿病房,加强临床护理,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我集思广益,提出“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的理念,让大家都当家作主。通过建立陪伴制度、制作病床防护网、加强晨晚间护理、整顿病房环境、规范物品管理等措施,缓解了病房拥挤,保证了患者安全,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此外,通过宣扬护士的好人好事,鼓励护士多去巡视患者情况,组织护士参加护理业务培训等激励他们提升护理业务水平。

 

淡泊名利   与爱同行

笔者:从萌生做护士的理想,到从事护理工作大半生,您怎么看待护士这个职业?

凌秀珍:我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到现在还是热爱这个职业,护士是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我学问不多、技术不高,能做的只有这么一点,所以我好好做,在这一点上贡献我的力量。能帮助别人一点,我就很高兴。

1986年退休后,科里挽留我,我也愿意继续工作,于是又在门诊服务了4年。

 

笔者:抗美援朝时您荣立了三等功,1981年您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3年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而且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几十年过去了,对年轻人您有哪些寄语和嘱托?

凌秀珍:对于年轻的同志们,我希望一是要听党的话,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工作中要有所创新,依托北京协和医院优越的条件,争做德才兼备、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护士,争做中国护理界的“排头兵”。

北京协和医院培养了很多医学与护理界的人才,他们工作严谨、精益求精,救治了无数疑难重症患者,这都是伟大的贡献。希望以后北京协和医院继续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与爱同行,再创辉煌。

 

(本文节选自凌秀珍护士长两次访谈记录,部分资料来源于凌秀珍个人档案)

 

【基金项目】中国科协2023年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科学家故事研习项目“弘扬科学精神  培育医者仁心”(XFCC2023ZZ091)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单位】北京协和医院

【作者】董琳



分享
恒瑞医药成立于1970年,是一家从事创新和高品质药品研制及推广的民族制药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影像介入产品的供应商。公司坚持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目前已有8个创新药在国内上市,5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并有20多个创新药项目开展国际临床。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