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 为医为民尽心尽力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0:00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作为医者,她置身临床一线,用仁心和爱心为患者解除病痛,给予温暖;作为教师,她深耕教学科研,用使命和责任培育人才,传授知识;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勇担重任,用初心和使命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从医多年,一腔对卫生健康事业的热爱支撑着她秉承初心,勇毅前行。她就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

 

“很多基础病病情稳定的老年患者在不幸‘中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出现了病情恶化的情况,让人很痛心。”北京市人大代表刘芳说。为此,在2023年北京市两会上,她郑重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鼻喷新冠疫苗优势,推动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希望通过推广,为更多的老年人筑起免疫长城。”

勇担重任    积极建言

2022年,得知自己获选北京市人大代表,刘芳既激动又忐忑,“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把这份无上光荣的职责交给我。我顿时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重了起来,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检察院和法院的年度工作报告,讨论2023年北京市工作重点、财政预算草案……“最深切的体会是我们国家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刘芳说。北京市两会期间,作为医务人员代表,她在参与讨论时,围绕医疗领域的问题、难点,积极建言,最终关于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拓展互联网医疗应用等建议得到了采纳。

心系患者    服务大局

2020年年初,结束了24小时值班的刘芳,刚刚踏上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的路途,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医院需要紧急抽调人员支援发热门诊的信息,她立即终止休假,返回医院投入防疫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急诊压力剧增,在医院的部署下,刘芳又紧急组建临时留观病房收治急诊危重症患者,带领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有效缓解急诊医疗压力。“不能因为疫情延误了患者的救治。”刘芳说。

深耕临床的同时,刘芳也时刻把教育教学放在心头。“努力为‘清华新医学’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刘芳积极组织并参与博士学位点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八年制课程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组织带领师资队伍开展各类示范教学及培训活动。“她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始终感染着我,能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习成长,我深知自己是幸运的。”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级心脏内科专业学位硕士王秀娟说。

作为一名具有2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党龄的医务工作者,刘芳积极组织、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赴四川甘孜、内蒙古乌兰察布、新疆麦盖提、河南柘城等地义诊,受到当地医务工作者及群众的广泛好评。 

耐心细致    给予温暖

作为心血管内科医师,刘芳在心血管超声领域卓有建树,擅长结构性心脏病、妊娠心血管病诊治等。刘芳还兼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女医师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她常说,“超声是心血管内科医师的一双眼睛,它能评估心血管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等诸多方面的变化,助力心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策略的制定。”

和蔼可亲是院内同仁对刘芳的一致印象,耐心细致则是她在临床工作中的“医者名片”。每周二上午是刘芳为婴幼儿做心血管超声的时段,检查本是要求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然而患儿大多都不能配合,甚至哭闹不止,刘芳常常要一边哄患儿,一边耐心地跟家长解释,同时还要配合孩子的姿势快速“抓拍”图像,及时高效作出诊断。  

一次,刘芳接诊了一位28岁的患者,年纪轻轻却拿着一大摞病历,走进门诊时一脸忧愁。原来他在一次体检时,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心肌缺血”。这一诊断结果成了压在小伙子心头的一块重石,导致他整日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发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为此,他连续辗转就诊多家医院,虽然反复做了多项检查,包括心脏超声、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有创的冠脉造影等,都没能找到问题所在。刘芳接诊后,通过仔细问诊、查体,结合心电图及其他检查结果,考虑患者有可能存在非典型部位的心肌肥厚。刘芳为这位小伙子进行了心脏超声诊查,果然在心尖部发现了非常局限的肥厚心肌,考虑诊断“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并告知患者目前没有血流动力学变化,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每年复查规律随访即可。这一诊断,有效解决了患者的“心病”。“一个诊断,为一个年轻人重启‘放心’的旅程,这就是医者的成就感吧。”刘芳说。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韩冬野


 



分享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本次公开招聘3名高校毕业生。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