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强 开别人不敢碰的刀

发布时间:2021-05-13 10:30:00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赵强-图片1

赵强-图片2

赵强(右一)为患者进行手术。

赵强-图片3

赵强(前排右三)和团队成员合影。


某日,一位患者在某医院手术麻醉时,血压突然飙升到了200mmHg,手术当即停止。此后这位患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被确诊为全球极为罕见的心脏副神经节瘤,患者的肿瘤累及心脏两个“房间”及中间的“墙壁”,手术不但需要切除肿瘤,修补被肿瘤侵占的“墙壁”,还要避开心脏中复杂的“水电线路”,难度非常大。

对于副神经节瘤,别说手术,就是一碰也会导致血压剧降或骤升,对主刀医师的整体要求非常高。在内分泌科和麻醉科的配合下,最终由瑞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赵强教授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了心脏副神经节瘤切除+左心房、右心房、房间隔重建术,并用牛心包补片重建了部分切除的心脏组织,手术仅耗时3小时。而这只是赵强诸多“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手术之一。

 

心脏手术的要点:眼疾手快

由于心脏与生命息息相关,心脏手术对于患者的生理影响较大,所以在同样的手术效果下,手术时间越短,对患者的恢复就越好。也因此,赵强对手术速度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他一走上手术台,就自带强大气场,要求大家集中注意力,紧跟他的节奏,确保流畅地完成手术。赵强手速极快,如果手术台上助手稍微分神,可能就会跟不上,而被赵强严厉批评。

“心脏外科手术是一场团队合作,主刀医师就像一位船长,把控整个手术的环节,指挥大家每个步骤做什么、注意什么、其他人怎么来配合。我每做完一步,脑子里已经在想接下来第二、第三步甚至后面五步要做什么了。”如果手术出现危急时刻,赵强就会说:“不要说话了,都听我的。”手术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只有手术操作和心电监护的声音。

“对于心脏手术来说,首先是快,而且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越快越好。如果手术‘不干净’、频频误损伤,快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必须要绝对禁止。我们的快,是没有多余的废动作,不用去返工,根据具体的病例、具体的解剖结构,把整个流程循序调整优化,以确保我们的瑞金心外速度。”赵强强调。所以,很多观看过赵强手术的人都说,如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就像欣赏一曲优美的交响乐,令人回味无穷。

 

不断挑战禁忌,屡屡创造奇迹

由赵强手术的心脏病患者大多数为疑难危重患者,上到90多岁老者、下到5岁孩童的搭桥手术,怀双胞胎孕妇的心脏换瓣手术,胸腹主动脉替换手术等,很多都是别的医院无法接收的患者,他常常创造奇迹。

一位27岁的怀双胞胎孕妇,在怀孕27周时因为严重的心内膜炎导致主动脉瓣周脓肿、赘生物形成,甚至引起脑梗死和左侧肢体偏瘫,三个生命危在旦夕。文献报告妊娠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母婴死亡率分别高达33%和29%,这个产妇还同时存在脑梗死,而新发脑梗是手术的禁忌症!几乎没人敢碰这个患者。瑞金医院心外科、妇产科和麻醉科绞尽脑汁积极讨论:到底是终止妊娠立刻心脏手术?还是延期到32周心脏和剖腹产手术同时进行?考虑到延期手术可能导致赘生物脱落引发更严重的脑梗,最后赵强当机立断:“时间不等人,让我来,不终止妊娠,先做心脏手术救妈妈的命,再生孩子!

孕妇的生理和常人不同,出凝血以及血管压力瞬息万变,但赵强胆大心细,突破禁区,在全身麻醉、体外循环下为孕妇实施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主动脉瓣周脓肿隔离术,术中切除烂穿的瓣膜,清除瓣叶赘生物,植入生物瓣—孕妇的命保住了,两个小生命也依然在顺利发育。两个月后,超级幸运的妈妈在瑞金医院接受了剖腹产术,双胞胎宝宝顺利出生。

有一位7岁的男孩被确诊患有罕见的“川崎病”,右侧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左侧冠状动脉主干成动脉瘤,随时可能因心肌梗死或动脉瘤破裂危及生命,必须立即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但孩子父母辗转各地医院无果,因为儿童冠状动脉直径仅有成人的1/3,当时对儿童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在我国尚无报道,手术风险极大。此时赵强已名声在外,如果失败很可能会影响声誉,可他只有一个念头,救孩子要紧!经过细心的准备和术中“精雕细琢”,他终于用两根直径仅为1毫米的动脉在患儿的心脏上搭成了T字形的两座“桥”。当患儿家人感谢救命恩人时,赵强只说了三个字:“应该的。”

赵强的个人年主刀手术量长期保持在上千例,在瑞金医院,他几乎每天都要接收一些外院转来无法治疗的疑难重症患者,不断创造着奇迹。

 

困难的不是失败,而是保持热情

赵强选择考医科大学是出于父母的建议,后来在南通医学院(今南通大学医学院)学习的5年间,渐渐喜欢上这个行业。实习时他在无锡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外科。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遇到一位因为外伤导致气胸的患者,患者已经不能自主呼吸,赵强作为实习医师干脆利落,用最短的时间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最终抢救成功,那是他第一次收获拯救生命成功的成就感。

本科毕业,赵强考入了上海医科大学(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为石美鑫教授的研究生。20世纪80年代,国内的心脏病患者大多是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瓣膜病的发病率已有上升的趋势,但我国在此领域的发展尚滞后。赵强印象中从医生涯最艰难的手术之一,就是在这个时期做的。当时,患者已经是第三次进行瓣膜手术,前两次的手术让心脏里面的解剖结构全都乱了,患者的心功能很差,病变非常复杂。虽然如此艰难,但是如果不做手术的话,患者就没有生路了。当时30多岁的赵强和同事在手术室奋战了18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

在纪录片《人间世》第一集《救命》的主人公中,赵强是电视台编导颇为佩服的一位,无论是进行主动脉破裂的急救,还是高难度的心脏移植,或者是全国没几个人会做的“剖开半个人”的马凡综合征手术,都显示出他临危不惧的大将风范、精湛高超的手术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人间世》节目中记录的马凡综合征患者王某和刘某,前者因为术后出现急性肾衰竭没挺过去。刚经历一次失败的赵强并没有因为担心名声受累而拒绝这一家人,毅然倾尽全力去救治,经过32个小时的手术和9名医师通力合作,刘某顺利出院了。

赵强常说:“医生最困难的不是失败,而是面对这些失败带来的种种挫折却不丢失最初的那份热情。正如人体的心脏,是个不断跳动的脏器。只要心跳不停,手术就要照旧。”

赵强的微信昵称叫“每天都要开心”,这个看似普通的名字背后的意思是每天要做心脏手术,而那些经典的病例和手术,成就了赵强非同寻常的人生体验。

 

科研使临床更美好

心肌梗死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由于心肌缺血受损、心肌收缩乏力等,心脏不能像以前那样有效地运转,常危及生命,而心肌补片能够修补受损的心肌组织,就像给受损的心脏打一个“补丁”。

赵强团队研发出了一种可灌注的多功能心外膜装置,在传统单一的心脏补片基础上增加了内层微通道网络结构,形成薄薄的仅有几毫米的三明治结构,并且整合了给药系统,连接皮下植入的微量泵。将来,医师通过皮下植入的微量泵,可以直接向患者的心脏投递各类治疗物质,包括基因、小分子药物、多肽等生物制剂。该研究成果为心肌梗死及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为下一步临床转化用于治疗心脏疾病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前,为了提高冠状动脉搭桥的远期疗效,使患者得到最大的临床获益,赵强率先提出了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双联抗血小板治疗(DAPT)的概念,并联合国内6家心脏外科中心,开展了纳入500例冠状动脉搭桥患者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发现,术后应用阿司匹林+替格瑞洛进行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可以使静脉桥血管的1年通畅率提高12%,这一结果获得了全世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并刊登于世界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赵强说,一个好医师不但要会看病,还要会动脑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有临床研究的能力,只有两手都硬,才能真正地作出卓越的医学贡献。科研,可以使临床更美好。

“做好医生,技术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心,要有慈悲心,要有牺牲精神,包括要牺牲一些时间、精力,甚至是家人的团聚。我现在每天工作12个小时,深夜也经常被叫来抢救患者。我为什么愿意如此,因为我知道,什么是患者,患者就是需要帮助的人,什么是医生,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是患者心中的白衣天使。所以只要患者一息尚存,我们必当竭尽全力!”

 

(文中图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提供)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  





分享
知识需求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开展工作。现根据工作需要,2024年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若干。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聘对象 普通高等院校2024全脱产学习统招统分应届毕业生(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生除外)。  二、报考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