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成绩公布前 研考生关注3件事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0:00

每年考研初试成绩大多在春节后,也就是2月底公布,而国家线在接下来的1-2周之内公布,紧接着是各大高校、专业的具体复试线公布。

这段时间,有些考生单纯地静待初试成绩,无事可做;有些考生四处打听情况,方寸大乱。

考研毕竟是一场持久战,笔试结束了,后面还有面试。距离成绩揭晓和各种分数线公布的这段时间,考生应该做点什么?又该如何做?

2023年2月下旬查分

初试后,请考生通过省招办发布的相关通知,密切关注成绩和分数线的公布时间。过往研考初试成绩一般会在2月中下旬公布,如2022年研考初试成绩是从2月21日起陆续公布。考生要密切关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考试部门、研招网发布的最新通知。

成绩公布后,国家和34所自主划线院校会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对此,考生要留意目标院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发布的复试分数线、复试方案等内容。

要考虑差额复试比

复试工作办法和条件由招生单位公布。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并提前公布。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

一般来说,考研复试主要考查三个方面:专业课、综合能力、英语能力。

在假期这段时间里,如果感觉能进复试,那就要着手准备相关内容了。可以提前准备自我介绍、个人简历、研究设想等内容,并且及时在招生单位官网查看往年的复试通知,做到心中有数。

《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明确写到: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明确写到:

所谓差额复试,就是在计划录取人数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去参加复试。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为1:1.2,生源充足的院校专业可适当提高该比例。差额复试的比例一般为1:1.2或者1:1.5。差额复试比越高,也意味着淘汰率更高。

比如招生计划录取100个人,会让120个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再从120人中选取100个人。

在差额复试中,初试成绩不作为决定性的参考因素,哪怕你初试成绩并不是名列前茅,但是复试成绩高,也是有翻盘的机会。

预估成绩,提前做好规划

回首走过的这一段路程,它很难,但我们挺过来了。

我们可以对过去一年做个回顾和总结。总结一下自己的“高光时刻”,顺便把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地方都记录下来。

再次强调,考研不是目的,读研才是目的。

1、调剂

对于绝大部分考生而言,这些人属于“中间派”——不好也不坏。不如趁着假期预估一下初试成绩。估分后,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提前打好“信息战”,关注一下招生单位的调剂流程,以便等国家线公布后为调剂做好准备。

2、找工作

也有一些同学感觉这次考研没有希望,可能连复试的资格都没有。

对于这些初试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来说,每年春季有一些省份的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还有“线上”+“线下”的招聘会等,考生也可以着手准备。

有人说,“考研不是终点,已经开始看考公的书了”。

3、出国留学

除调剂、找工作外,如果想要继续提升学历,也可以考虑国外的高校。2023年国内出入境政策也慢慢放开,意味着中国将跟随世界进入“后疫情时代”,对中国出国留学市场将是重大利好。

4、再战考研

还有一些考生表示已经在准备“二战”了。对于这些考生,可以和父母商量一下,暂时不去找工作,并且家里的经济允许的条件下,趁热打铁,继续复习考研的课程,期待我们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吸取教训,成功“上岸”。

最后一句话:各位考研er,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