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30 16:30:00
图片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四大举措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带你了解——

图片

1

  加快培养造就  

  更多高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


  将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建设需要,大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等行动计划,加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技能、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培养


  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持续推进部省共建技能省市,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图片

2

  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提质增效


  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


  将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对标对表《“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按时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指导各地围绕当地急需紧缺职业、新职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指导全国技工院校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训载体建设。


图片

3

  健全技能人才  

  评价激励机制  


  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要进一步发挥好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完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大力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和宣传工作,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去年人社部组织开展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5名全国技术能手,今年还将推荐选拔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全社会树立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典型。


  健全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实落地。


  推广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完善新职业发布制度,充分发挥新职业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对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


图片

4

  组织推动各级各类

    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近年来,通过参加世赛、组织国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培养选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国再次位居金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将继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今年,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做好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集训工作,启动2026年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分享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本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1999年创刊,月刊。本刊主要报道药物不良事件(药物不良反应和用药错误)、药源性疾病和安全用药相关的临床、基础和药学研究,旨在促进药物安全研究成果和信息的交流,提高临床安全用药水平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