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有优惠、创业有补贴......多地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1:0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提出部署。


近期,多地陆续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涉及落户、租房、创业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落户

上海市出台《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在人才引进方面,针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到上海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1-100名的,全职到上海工作并缴纳社保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大连市出台《大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在落户方面,取消毕业生在大连落户的限制,50周岁以下博士、硕士研究生,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由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


住房

呼和浩特市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支持人才就业创业配套实施办法(试行)》,其中,市域内非公企业招聘的应届及毕业两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可获得租房补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每月分别补贴1000元、800元、5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购房补贴主要支持市域内非公企业招聘的应届及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补贴。


武汉市《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推出了租金减免政策,提出取得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6年以内、通知公布之日起在汉就业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家庭在汉无自有住房的高校毕业生,在资格有效期内,租住人才租赁房的,按照不高于市场租金的70%缴纳租金,累计减免期限不超过3年。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免缴2年、1年租金,免租金额每月分别不超过2000元、1500元。


创业

北京市对有创业意愿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对于有资金需求的创业主体,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300万元。LPR-150BP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下产生的利息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积极投身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创意创作等第三产业,对毕业2年内初次创业并连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年以上的给予12000元补贴(两次申领最高不超过12000元)。创办个体工商户的,自登记当月起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相关税费。对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合伙创业的,可分别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长沙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个人自主创业最高贷款额度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合伙创业人数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人数,最高贷款额度为110万元。


就业

《贵州省促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十条措施》提出,2022年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不少于5000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重庆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免申即享”兑现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千方百计促进其就业创业。


江苏发布《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在年度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向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招聘信息纳入信息公开范围。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安排全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总数的10%定向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新发布的、招聘条件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主要应面向当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鼓励优秀毕业生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应聘。


辽宁省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


基层

福建省《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适度扩大招募规模,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扩大至约1000人。实施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募集发布计划,开发一批行政村、社区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治理。


河北省人社厅制定十九条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置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5500个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兜底安置。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