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就业协议书后,被单位违约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1:17

法律微讲堂,普及就业劳动法律知识,为高校大学生实习、就业保驾护航。


分享嘉宾:朱里静,现就职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师(二级)、全球职业规划师、就业指导师等证书。具有高校法律事务和就业毕业工作经验。研究领域:高等教育法律、就业劳动法律、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正值毕业季,“xx企业毁约xx余名应届生”“xx企业因xx事情违约毕业生”等新闻登上了各种社交媒体热搜榜。从新闻中可以了解到,毕业生们与企业通过校园招聘已签订了就业协议书,但临近毕业时,却因为各种原因被解约。尽管一些企业支付了合同中约定的违约金,但由于错过了求职的最佳时间,只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招聘中再去重新找工作,让很多同学措手不及、情绪激动。还有的同学因为在就业协议中的违约金格式条款写了模糊的“按损失赔偿”或“待定”没有明确写出违约赔偿的数额,陷入了与企业的争辩中。


在签订就业协议书时,有关违约金的知识,值得我们了解与关注。


就业协议书的定位、作用和法律性质

教育部《关于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若干意见的通知(教育部教学司[2009]28号)》规定:就业协议书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正式确立劳动人事关系前,经双向选择,在规定期限内就确立就业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而达成的书面协议;是用人单位确认毕业生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以及接收毕业生的重要凭据;是高校进行毕业生就业管理、编制就业方案以及毕业生办理就业落户手续等有关事项的重要依据。


由此可知:

(1)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正式确立劳动人事关系前达成的书面协议,其并非用来确立劳动人事关系,故就业协议书不是劳动合同而是民事协议。


(2)就业协议书是在规定期限内确立就业关系、明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权利和义务,故只要双方达成合意并签字盖章,即对双方生效。


(3)学校一般不参与前述双方协议内容的制定和商议,仅作为鉴证方在协议书上盖“鉴证章”,并按照协议书约定内容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相关就业服务。

所以,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所达成的民事协议,不是劳动合同,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签字盖章即生效,双方应诚实守信履行协议。


就业协议书是否必须约定违约金

依《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六条: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损害对方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侵权责任。


就业协议书作为民事协议,违约金属于可约定的项目,既双方可以约定有违约金,也可以约定不设违约金。若就业协议书上的违约金条款是格式条款,有违约金的请写明具体数额,而不是“根据具体损失计算”等模糊字眼,在不设违约金的情况下,请写“无”,请勿留空格,以防篡改。


违约金条款约束谁?

原则上,因就业协议书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均发生法律效力,不论任何一方发生违约行为,都应承担违约责任。毕业生或用人单位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条件的行为即为违约行为。


违约金是否有数额的限制或规定?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业协议书上的违约金数额五花八门,范围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网传“违约金数额不得超过5000”或“违约金数额不得超过一个月工资”等均无法找到明文依据。因就业协议书属于民事协议,目前尚无全国性的法律或政策规定该违约金的限额,故属于自由协商约定范围,若部分地区有特殊规定,从其规定。


若违约方觉得数额太高,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可以先与守约方协商,协商不成可按照《民法典》第585条请求人民法院进行调整: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


是否有法律或政策规定免除违约责任的情况?

有同学表示:“考上公务员、研究生可无条件解约,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用支付违约金。”目前,我国尚未有全国性的法律或政策规定可以如此,但不排除部分地区可能有当地的规定,如当地有相关规定,从其规定。


当然,若用人单位在签约时已与毕业生在就业协议中明文约定某些可免除毕业生违约责任的条件(如考上公务员、三支一扶和研究生等),可按约定进行。如没有特殊约定,合同双方中的一方无法按约定履行义务的,则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毕业生被违约后怎么办?

如发生被单位违约情况,毕业生可先与单位协商沟通,是否能够不解约而继续履行协议(进入单位工作),在某些此类案件中,单位经过沟通和调整后没有解约或保留了一部分毕业生。在真的无法保留岗位,单位一定要求解约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作为违约方,应按照就业协议书的约定,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如果毕业生认为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增加。请注意,走司法程序会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被违约毕业生,违约金虽不能完全弥补心中遗憾,但请应振作起来,及时止损,抓紧时间找新的工作,去获得新的开始。


在签就业协议书时,以下事项大学生们要格外注意:


1、确定招聘单位的正规性,多方求证该公司的真实性及社会声誉,避免上当受骗。


2、签就业协议前,先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虽然就业协议书是属于民事协议,不属于劳动法调整的范围,但是《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对此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3、具体内容要约定明确。就业协议书如要约定违约金,请务必写清楚数额,而非模糊的“经济损失”或“待定”,如果单位明确表示没有违约金,也请注明或者划掉违约金的空格或写“无”,其他空格同理。


4、不建议通过邮寄等方式交由用人单位签约,因为很难保证协议上写的与商议的条款一致,尽量做到毕业生本人携带就业协议书当面签约,而且签约前请与用人单位明确相关内容,认真考虑后再签字。保留好相应证据,避免所写内容与协商时不符,产生纠纷。


5、签约前,请慎重;签约后,请守信。不论是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都应按合同约定履行,任何一方违约,都需承担违约责任(不仅用人单位违约毕业生,也有毕业生违约用人单位)。若有被违约情况,守约方可及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分享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本次公开招聘3名高校毕业生。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