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人的“执拗”

发布时间:2022-03-18 08:59:14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张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2021年1月到甘肃挂职。3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履职承诺。

干一行,所以爱一行

2021年年初,张宇作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大西北挂职,任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甘肃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作为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十多年的疾控人,张宇在组织分工后便一头扎进工作,开启“每天24小时”工作模式。白天到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学习、与甘肃省疾控中心各行政及分管部门座谈,了解工作流程和进展,晚上学习相关政策、搜集素材、研读各类文件和业务报告,从宏观视角把握甘肃省疾控工作基本情况。

张宇几乎每周都围绕分管的地方病和营养与食品安全等方面深入村镇调研,用最短的时间把各地、市、州疾控中心和相关机构跑个遍,从微观视角把脉问题症结、找准工作方向。由于甘肃地域狭长、地势险峻,每次下乡都是一次体验颠簸之旅,这期间腰痛犯了贴膏药、血压忽高加药量,张宇成了“行走的挂职干部”,在行走中学习,在行走中成长,更在行走中思考。他以地方病防治、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能力提升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策划举办甘肃省地方病防治技能大赛、兰州片区麻风病症状监测培训;组织兰州、天水两地开展“学生营养日”“营养周”宣传活动,效果突出、反响良好,甘肃省疾控中心因此荣获中国营养学会颁发的“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组织示范单位称号;参与策划甘肃省食品安全实验室能力提升培训和营养指导员培训,更引入农业农村部《农村幼儿园儿童膳食补助措施研究》项目和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中国青少年粮食系统主题对话活动。

针对西部地区高精尖人才短缺和专业能力薄弱等核心问题,张宇设定目标,决心尽最大努力发挥国家队优势,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提升基层疾控专业技术力量。他创新性地谋划甘肃省疾控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多个省级疾控中心、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研培训联动平台,实现长期战略合作。协调国家级专家对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研管理、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等兼顾指导性和实操性的专题培训。牵头起草发布甘肃省疾控中心科研论文发表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制度等多项规范制度,持续推进甘肃省疾控中心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带领甘肃省疾控中心成功申报两项科研课题,协助多项科学技术奖励申报,并主动与甘肃省科技厅协调,为甘肃省疾控中心争取到6个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筹项目渠道,以期最大限度地为各基层疾控部门培养优秀的中青年骨干人才。甘肃省疾控中心分获甘肃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曾有人悄悄问他:“为什么总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他说:“挂职时间有限,只有双倍努力,才能尽己所能为这片黄土地多做点事,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淳朴的当地人对健康的期盼,对得起那份做好疾控事业的热忱。”

爱一行,所以钻一行

2021年,随着广州、深圳、南京、郑州等多地出现境外输入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各省都将快速推进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宇被任命为甘肃省激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机制疫苗接种工作组负责人,每日关注疫苗接种进展,及时发现并解决棘手问题,全力推进全省疫苗接种工作。

由于工作忙碌、作息不规律,张宇肾结石犯了,当时正值甘肃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关键时刻,他强忍疼痛坚持工作,甚至时常只能团着身子窝在办公室里,直到最后连药物都压制不住、疼痛到难以起身才不得不赶往医院。由于病情严重,他当即就被收治入院。治疗期间,得知有新任务下达,他隐瞒身体状况,在内镜排石手术后不到24小时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带着分管副省长的指示和期望数次折返京陇两地协调和敦促新冠病毒疫苗配发,最繁忙时一周往返两三次,有时更是赶早班飞机到北京,次日凌晨又匆匆返回兰州,不愿自己有一分一秒的耽搁。终于,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甘肃省分三批落实到一定数量的疫苗供应,解了燃眉之急。而这时的张宇,却因术后长时间无休息、体内留置的导流管混合感染,引起发烧、血尿等症状再次倒下,不得不继续入院接受治疗。

在保障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张宇还提出疾控人要有“主动防御”的意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从根源上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和应急处理能力。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常备工作队成员,张宇在到任之初就结合当时石家庄等地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提出“变被动为主动”的疫情防控思路,参与策划和组织撰写甘肃省疫情风险研判报告,并在省级流行病学培训班中不断丰富其“主动防御”的构想。他邀请多位参加过多地疫情防控的国家级流行病学专家到甘肃省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还结合自己在援鄂参与流调和援疆参与风险研判的点滴经验做分享。有一次培训期正值中秋节,原本张宇可以休息,但他依然选择和流行病学专家赶往白银、张掖等地进行疫情防控实战培训,让更多基层疾控人成为随时可以投入战“疫”的主力军。

有人在培训中问他:“甘肃省一年多没有本土疫情了,是不是有些多虑了。”他说:“疾控人讲究‘预防为主’,时刻紧绷‘防控弦’才行。”

钻一行,所以精一行

事实证明,张宇并非“多虑”。2021年10月19日,近600天没有本土阳性感染者的甘肃省出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张宇作为有多地抗疫经历的流调专家,第一时间请战参与到甘肃省内疫情处置工作中。张宇重点负责甘肃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密接组管理,还要做好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流调专班对接。他开足马力,白天和专家们分析流调报告和密接数据,晚上参加疫情分析沟通会,深夜回来继续梳理当日工作中的细节和问题,力求最短时间协调解决。

在突发疫情处置中,流调工作就如同战场上对敌厮杀,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突如其来的战“疫”在兰州、天水、嘉峪关、张掖多地同时打响,病例数不断攀升,亟需大量有经验的流调人员。张宇提出可以抽调前期在省级流行病学培训班接受过一系列疫情防控专业培训的学员参与的建议得到上级认可,随即定西、白银等一批流行病学培训班学员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员的通力合作下,逐步形成“双融合-一中心”的流调溯源“兰州模式”——国家、省、市联合流调队纵向融合,深入定点医院开展现场流调工作;在各市公安局开展联合办公横向融合,消除沟通壁垒,促使公安、工信、疾控多部门协作互补,最大化锁定大数据范围,提升信息反馈速度,助力一线流调工作;同时,在各市疾控中心设置流调专家组,根据流调基本资料,迅速制定出一套密接和次密接者排查标准和范围提供给区县工作队。“兰州模式”力求最快最准确地找到并管理相关人员,大幅度降低高风险人员在社会层面的停留时间,尽可能实现跑赢病毒、关闭传染源“污水龙头”的关键作用,共同筑牢一道战“疫”防线。

兰州、张掖等多地疫情刚刚得到控制,2021年11月8日,张宇又作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派驻天水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前往天水协助负责实验室检测、重点案例研判分析、基层人员技能培训等,整整31天连轴转,停下来的一瞬他才感觉早已疲惫不堪。

有老同事在疫情讨论会上问他:“怎么疫情分析都是甘肃视角?”他说:“现在,我是甘肃疾控人。”

因为一个省,爱上一群人。这就是张宇,一名从心底爱上这片土地的疾控挂职干部,无论走到哪里,总会提到“我们甘肃”。他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书写担当,在挂职中锤炼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位必尽责,难事勇担当”。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韩  璐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