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 在骨科领域创新前行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4:19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见过徐杰的人都会立刻被他的风度与睿智所吸引。作为福建省立医院骨科医学中心的学科带头人,徐杰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将近30个年头。今天的他,是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脊柱外科、关节外科与显微外科专家,也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这些头衔和光环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经年累月的耕耘与积累,是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信仰与情怀,更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品格与精神。

 

技术,让医学可靠

作为一名外科医师,徐杰的医学道路是从显微外科开始的。这种对精细、审慎与耐心要求极高的外科学专业,在当时并不受欢迎。但是,年轻的徐杰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和不服输的精神。显微外科的训练为他塑造了一双足以媲美能工巧匠的手,能够进行长时间复杂、细致而稳定的手术操作。更重要的是,烦琐而辛劳的工作锻炼了他的耐性,培养了他的执着。在显微外科的学习过程中,徐杰掌握了极为扎实的外科基本功。这不仅是他作为一名医师的立足之地、立业之本,更是他强大的、持续的自信心的真正来源。

在近30年的从医道路上,徐杰从未放下过本职工作。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教授在他的名著《生活之道》中提到自己年轻时的职业理想总结起来分为两点:一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二是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实用的临床体系。仔细想来,徐杰的行医生涯与这位伟大的前辈有许多相似之处:除了持之以恒地训练自己的手术技巧和临床思维以外,他也十分重视在病房与手术室建立起一套具有骨科诊疗特色的规范化流程。只有在医学的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进行不断的精确和优化,才能使整个治疗过程得到充分的安全和可靠的疗效。

得益于扎实的学术基础、规范精准的治疗流程,福建省立医院骨科稳扎稳打,不断进步。多年来,徐杰一直致力于将福建省立医院骨科建成国内外一流的脊柱外科中心,并力求把脊柱外科神经系统并发症降到全国最低。他深知手中的技术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也是自己最不能放弃的东西。不知有多少个无影灯下的不眠之夜,也不知反复研究了多少次患者的资料、辗转思考了多少回手术的方法……我们看到的只有从小号变成大号的手套,只有多年劳损的职业病,英俊的脸庞有了皱纹,可是那双眼睛却始终清澈、坚定。正所谓“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对徐杰和他的团队来说,有了病例的不断积累,才有了真正进行技术创新的可能。

 

创新,让医学进步

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徐杰幸运地找到了一条非常适合自己的医学之路:那就是充分融合了显微外科理念的骨外科技术。传统的骨科手术,患者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而受过高强度、高难度显微外科训练的徐杰,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开发出一系列匠心独具的骨科微创手术方式,包括:在国内早期开展脊柱外科高水平的颅底寰枢椎疾病、脊柱侧弯畸形矫形和腰椎滑脱、椎管狭窄症、脊椎间盘疾病的显微微创手术;在国内早期开展脊柱神经显微外科手术;建立福建省神经手术电生理安全监护中心;在国际上报告脊柱椎管内哑铃型神经肿瘤与硬膜下肿瘤完整切除的微创锁孔(Keyhole)手术和在斜向经腰椎椎间融合(OLIF)手术中进行直接减压的手术;在国内早期应用直接前侧入路(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术治疗髋关节疾病,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内外的创新手术。

上述手术通过不同入路、不同角度、不同力学原理的原创或改良,使越来越多的骨科手术得以高速、高效地完成。患者术后创口小、出血少,恢复快,显著提高了生活质量和预后水平。每一次小小的进步背后都是反复的思考、实践甚至失败,而正是这每一次小小的进步最终汇聚成了丰硕的成果。在这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中,徐杰一直秉持着对专业的自信和对创新的渴求。他非常明白,在医学研究上,故步自封是最可怕的,只有创新才能让医学的道路活跃、丰盈起来,并最终造福患者。

除了开发新的手术方式,徐杰也热爱发明创造。在工作中,他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发明或改良了多种手术器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身为骨科医师,因为专业限制不能亲临一线抗疫,但徐杰从未忘记医者使命。当看到抗疫人员的皮肤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而伤痕累累时,他便想到设计一种全新的防护用具,能够同时满足防护与手术需要。徐杰不辞辛劳,带领同事日夜研究,发明了一套正压防护与手术两用头罩系统,可以解决抗疫医务人员的面部压痕与空气通风问题,还可以同时视野清晰、循环通畅地进行手术操作。该项发明亦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创新研究上,徐杰始终坚持“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原则,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显微外科的技术和理念贯彻到骨科手术的方方面面,创造真正对临床有价值、有帮助的科研成果。手术是外科医师都掌握的技术,但如何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去改良手术、优化手术、重塑手术,却并非人人做得到。2020年,福建省立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为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医院。这不仅标志着学科人工关节置换加速康复应用和创伤救治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更是卫生主管部门和学术界对徐杰教授团队多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

 

团结,让医学传承

外科学是一门需要传承的科学。每一位外科学家都有自己的老师,也都必然有自己的学生。这与医学,尤其是外科学的学科特性是分不开的。一位杰出的外科医师的成长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带教、培训和指导,离不开多学科专家的教学工作。徐杰时刻牢记自己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学习时多位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导,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培育学生、教导新人、锻炼团队。

医师兼任老师,是这个行业的不凡之处。这虽然加重了医师的工作量,但其中益处更多。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加深了思考,学生的问题又反馈到临床中,促进了临床工作的改良和进步。教学相长,在临床医学中尤为显著,老师不仅教“学”,更教“思”和“行”;不仅指导手术,更注重医疗行为与流程的规范化培训;不仅教临床,还教创新,教科研,教学科建设和发展……

在徐杰的多年努力下,福建省立医院骨科已经建立起一支梯队结构合理、人才配备充足、亚专科齐头并进的专业团队。熟悉他们的同事都知道,这还是一个气氛融洽、团结奋进的集体。在徐杰的带领下,他们实现了许多高难度手术的从无到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难题,却时刻不忘初心,坚持以老带新,非常注重专业传承和团队建设。我们相信,这样的团队也足以让徐杰感到喜悦与自豪。

除了加强团队建设与专科管理之外,近年来,徐杰也逐渐开始把一部分工作精力放在医院和学术机构的管理上。作为骨科学科带头人和分管科研、教学的院领导,他十分注重效率管理、流程化管理、预防性管理、环节质控管理等医学管理方向,每周定期召开质控会议,把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细节不断具体细化到每个质控流程中去,确保整个工作环节的畅通、有序。同时,徐杰身兼多个国家级、省级学术任职,通过传授手术经验和管理经验,形成优中再优的发展格局,加强地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先进经验分享,同时帮扶医疗技术落后地区的医务人员,开展新手术、新方案的培训,并最终通过统一化、精细化流程管理,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爱,让医学温暖

对医师来说,有几种素质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力量、耐心与勇气。但若要成为一名医学家,还有一种素质是必备的,那就是爱。爱是所有科学的养分,医学当然也不例外。在徐杰身上,我们同样可以找到爱、感受爱。这里所说的爱,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人的爱,一种是对学术的爱。一方面是爱患者,一方面是爱医学,二者缺一不可。

大医精诚,是对所有医师提出的道德要求;精于医术、诚于医德,也是福建省立医院的院训。其实,真正的医德就是爱,是发自内心对患者的感同身受:作为医师,生命存在的价值不全然是为了自己,还要让别人的生命也获得更多的幸福。因此,在爱的基础上展示出来的勇敢,是真正的勇敢;在爱的基础上展示出来的善良,亦是真正的善良。从业近30年来,徐杰为5000多例脊柱疾病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使他们能够昂首挺胸地站立,重新拥有幸福的生活。这一切成果也都是基于他对人的爱,对患者的爱。

此外,徐杰也多次参与或主导支援灾区和边远地区的医学建设工作。2008年,作为汶川地震福建省首批医疗救援队成员,他义无反顾前往灾区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后又两次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口医疗建设帮扶工作,先后获得“抗震救灾优秀个人”和“优秀援宁志愿者”荣誉称号。他积极帮扶基层医院,为基层骨科医师的培训和进修创造机会与平台。他还通过多方努力,积极筹建福建省海峡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脊柱健康公益项目,力求服务更多的患者。正是这份无言的大爱,拉近了医师与患者的距离。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江坚   俞云龙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