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永远和你一起跳动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3:41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在几内亚的难忘记忆

日历向前翻页,那是2008年的夏天,我所工作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作为主派单位,组建中国第21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当时身为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我有幸成为医疗队的一员。祖国重托、使命担当牵引着我背上行囊,踏上了那片热情的土地。

在几内亚工作的两年中,停电是常态,来电是惊喜。我们往往要抓住短暂的来电时间,给当地患者施行手术。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在医疗队驻地,我和三个男队员硬是把原来一个废弃的库房打扫、清洁、消毒,改造成了一间门诊手术室。就在那间简陋的手术室里,我们接诊并治愈了大量的几内亚患者,还为许多当地的华人和中资机构的同胞开展了有效的医疗服务。对于一些简单的手术,没有电时,我们就打着手电,进行手术操作。有一位几内亚老人,后背长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肿物,痛得他睡觉时无法平卧,由于家中贫困,没钱去当地医院救治。听说中国医疗队来了,他就一路找上门来。没有手术铺单,我就撤下床单,清洗、灭菌,然后挑选器械,备妥药品。在第二天短短的有电时间段里,我配合两名外科医师成功把这位老人的肿瘤完整地摘除了。之后一段时间,我一次次地观察并为老人换药、护理,直至他伤口完全愈合。最终,老人没花一文几内亚法郎(当地货币)就痊愈了。当我护送着这位老人离开医疗队驻地时,他依依不舍,双手合十,对我连说了好几声:“真主保佑你!真主保佑你!

由于疟疾的高发,不少队员和同胞都或早或晚感染了疟疾。一天深夜,屋外大雨倾盆,队长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国经济援助人员因罹患疟疾、高烧不退。队长马上唤来队医和我,一起赶到患者宿舍。测量体温时,我平生头一次看到体温表被“烧”到了头。身边没有酒精,无法进行物理降温,情急之下我喊身边的人找来了一瓶“二锅头”,以酒代替医用酒精为患者降温,同时进行补液、抗疟治疗。之后的几天,只要下班,队长都会带着我上门看望治疗这位患者。一周多的时间,他终于退烧、病愈。看着这位在当地举目无亲的同胞,我心中顿生相助之情。经过队长批准,我把患者患病期间换下来的所有衣服和用过的被褥进行了清洗、晾晒,然后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整整齐齐。

2009101日,我们全体医疗队员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中国60岁生日庆典,当雄壮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和战友们的热泪犹如断了线的珍珠,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一个声音在不断地冲击着我的脑海: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

 

二次援非再出发

20185月,我国恢复了与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的外交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要在短时间内派出一支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此项任务落到我们医院。这个消息于我而言犹如一把火,重新燃起了我的激情。心中装着五星红旗、耳旁响着出征号角,在组织的信任、家人的支持下,我第二次踏上了援非征程。

布基纳法索是位于非洲西部沃尔特河上游的内陆国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这里自然资源匮乏,热带传染病及艾滋病罹患率居高不下,停水、断电乃至恐怖袭击不为鲜见。医疗队一行10人飞行上万公里,于201877日抵达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来到驻地,面对眼前一片要从零开始的局面,医疗队在大使馆复馆小组的领导下,迅速召开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勇带领大家细致调研,明确了当下首要工作,迅速成立了财务、伙食、网络、消杀、采购、房屋修缮、对外联络等小组。队员们像战士一般迅速铺开作业面,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银行开户、房屋修缮、家具置办、开灶起火等驻地建设的系列工作。肩负着祖国的使命,越是艰苦、越是空白,队员们的干劲儿就越足,虽身在他乡却仿佛迎来了主场。

看到受援医院许多基础设施长年废弃、诊疗信息化落后、日常运行管理处于半瘫痪状态,队长马上协调双方各相关专业进行对接,了解对方需求,紧接着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工作。肿瘤外科的高主任手把手传授当地医务人员使用中国制造的夹钳和腹腔镜切口牵开器操作微创手术,盛医师培训当地麻醉同行使用可视喉镜进行气管插管。

“非洲光明行”公益活动的西非站选定了我们所在的受援医院。医疗队全程协同“非洲光明行”专家组,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138例,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表扬。

基于“授之以渔,共同发展”的援助理念,力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我们改变了既往的援助模式。作为手术室护理管理者,我观察到受援医院在患者安全管理方面存有一些隐患,考虑到当地同仁强烈的自尊心,采用经验介绍这种方式,给他们讲解示范了《手术患者安全核查》《手术物品清点》《患者转运安全》《手术室消毒隔离》等核心制度。同时,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我们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手术安全核查内容翻译成法语与当地医务人员分享。正是通过这些举措,在援非期间,我耐心细心地传播了手术室科学管理的理念。

首都100多公里外的库杜古医院是布基纳法索的一个大区医院,为周边150万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这家医院医疗资源极度匮乏,患者挤满了院子里的楼廊。我们每两周去巡诊一次,针对疑难杂症,医疗队的专家们以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帮助当地医师提升诊疗水平。尽管雨季时的土路坑洼不平,泥泞满地,一天往返、颠簸一路的我们却苦中有乐。

在骄阳似火的旱季,医疗队由大使馆带队下乡义诊。在走进村子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听说来了中国专家,村子里的男女老少三四百人挤满了义诊场地。

为了能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同胞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平日里我们经常送医送药到他们的居住地、工作地;一有时间,我们就为当地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进行健康义诊。

 

友谊如鱼水情深

布基纳法索官方语言是法语,但是很多当地人讲的是土著语,沟通成为我们最大的困难。记得刚刚抵达瓦加杜古的一天,当时我正在和前台服务生对话,突然口语“卡壳”了,这时身后的一位黑人小伙子主动上前帮我解了围,后来这位名叫西塞的青年成了医疗队在当地的翻译。工作中,队长指导西塞如何用中国人的方式处理事务,高主任每天早晨带西塞朗读中文,年轻的医师则和西塞成为绿茵场上的球友。为了帮助西塞快速提升汉语水平,我联系家人在国内买好新华字典、成语词典托人捎来送给西塞,随时随地辅导他的中文阅读和写作……小伙子勤奋又聪颖,加上他不遗余力地为医疗队的事跑前跑后,很快便成为医疗队强有力的帮手。半年的朝夕相处,生活上的照顾,工作上的帮助,再加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西塞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和医疗队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西塞的年龄和我孩子仅差几个月,大家开玩笑说:西塞,你将来可不能忘了这个中国妈妈啊!每逢此时,内敛的西塞总是腼腆地微笑而低头不语。回国前,西塞送给了我一件礼物。由于时间仓促,直到回国后收拾行李时,我才打开礼物。那是一个母亲用双手托起孩子的铜雕,上面刻着:谢谢妈妈! 那一刻我心头一热,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想我是理解西塞的,我会把这份礼物视作中非人民友谊的纪念,永远珍藏!

带去的是热情,留下的是美好,珍藏的是友谊。虽然非洲条件艰苦,但作为一名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有祖国的重托、使命的召唤,我不畏艰苦,甘于奉献!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历程,我国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我已经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尽管两鬓斑白,但仍豪情不减。如果党需要我,祖国需要我,我会时刻准备着,勇挑重担。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心永远和祖国一起跳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周 茁  



分享
为了进一步充实卫生人才队伍,更好地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园区公立医疗机构面向社会开展公开招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聘岗位 招聘岗位详见附件1《2024年苏州工业园区公立二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岗位表》和附件2《2024年苏州工业园区公立二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招聘岗位表》。 二、资格条件 1.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