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强 在心理危机干预中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27 18:16:45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孟繁强家里,常年有一个收拾好的行李箱,里面存放着心理危机干预需要的各种装备。“经常一个电话就要出发,这个行李箱能拿起就走。”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的一名年轻医师,心理救援是孟繁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虽然从事心理救援时间不长,但孟繁强已经是心理危机干预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了。2019年,北京市西城区伤童事件,时年31岁的他第一次走上危机干预的“战场”,自此,开启了冲锋陷阵的日子。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小汤山医院(以下简称小汤山医院)、北京市新发地丰台隔离点、北京市大兴天宫院隔离点,都成了他穿梭不停地“战场”,一线救援的忙碌,使他快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危机干预“战士”。

 

3个月不舍昼夜,24小时随叫随到

 “旧鞋已经磨破,新鞋看来也‘命不久矣’……”这是孟繁强在小汤山医院精神心理组时的一句笑谈,也是他救援经历的真实写照。

 早在2017年,孟繁强就代表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队参与京津冀重大自然灾害卫生演练心理救援工作,连续3年的演练,更加坚定了他心中的志向:投身心理救援,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始,作为北京市也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第一批支援小汤山医院的医疗队员,孟繁强和同事两人临危受命,入驻小汤山医院精神心理组,负责全院区2000多人的精神心理健康。

 两人照顾2000多人,压力可想而知。但孟繁强没有气馁,他和队友作为开荒者,从进驻到组建团队、搭建心理治疗室、制定心理干预流程、普及心理疾病预防知识……脚步不曾停歇。他和队友每天都要走遍30个病区,筛查几百名入境人员的心理状况,同时观察医务人员的整体状态。虽然有固定的心灵驿站和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但“这样能更直观地了解医院每个角落的情况”。每天几万步走下来,孟繁强的鞋子磨坏了,脚也磨出了血泡,但与苦和累相比,“主动出击,让我们感觉更加踏实”。就这样,他们从默默无闻到全院皆知。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这是病区医务人员对精神心理组成员常说的一句话,是表扬,亦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从小汤山医院筹建到“清零”关闭,孟繁强坚守到了最后一刻,3个月枕戈待旦,他和同事用实际行动,兑现了“24小时电话在线”“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用心承诺。

 

半夜主动请缨,医治昏倒被隔离者

 小汤山医院抗疫工作圆满结束,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还一直在路上。从北京市新发地丰台隔离点到北京市大兴天宫院隔离点,在区县的抗疫工作中也多次出现孟繁强忙碌的身影。

 2021年1月27日深夜,寒风呼啸,当孟繁强与同事在北京市大兴天宫院隔离点结束一项应急干预工作时,已过深夜12点。两人还不曾喘息,隔离点的另一边又传来消息,一名新来的隔离人员不明原因晕倒在地,孟繁强自告奋勇说:“让我去吧。”

 他熟练地穿上隔离衣,又一次走入隔离区。只见患者躺在床上紧闭双眼,表情痛苦,孟繁强在没有瞳孔笔的情况下,临时用对讲机灯泡代替,对患者进行了基础生命体征监测,结果显示其生命体征平稳。经过耐心询问,得知其患有贫血,一直身体虚弱。孟繁强结合患者当日被隔离的情况,考虑其晕倒很可能是疲劳、饥饿、紧张导致的,于是他及时给予患者高糖分饮料,同时帮助患者进行呼吸放松,使其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待急救车赶到之时,患者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已明显改善,急救人员经过检查,也验证了孟繁强的正确诊断。直到凌晨1点30分,孟繁强一天繁忙的工作才暂告一段落,疲惫与辛苦虽写在脸上,但喜悦与成就却印在心间。

 

方案编入文件,助力北京抗疫

 2021年年初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北京市天宫院地区小区众多、人员密集,除了社区之外,集中的隔离点就有50个。

 孟繁强与同事通过综合研判,迅速制定出《大兴区隔离人员心理援助工作方案》,采取了隔离点内外部人员紧密配合、心理援助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方案采取“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引导隔离人员自我学习、自主调节、热线咨询;驻点人员观察安抚、及时反馈;心理人员线上巡回普访;心理骨干线上特定干预和危机处置人员现场处置;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就诊等措施,实现所有人员心理援助全覆盖,预判问题风险,及时有效化解突发危机。孟繁强和同事作为这50个隔离点心理危机干预的中枢系统、心理骨干,需要随时应对突发的危机状况。这项工作抚慰了那些因隔离而不能回家人员的焦躁心灵。

 这一方案的有效运用,保障了疫情形势的平稳度过,获得了一致认可,《大兴区隔离人员心理援助工作方案》也因此被编入了《突发疫情市级工作组现场工作预案(讨论稿)》,指导全市各级部门开展工作。

 从医路上,孟繁强时刻坚守着治病救人、守护患者的初心,在心理救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砥砺前行,青春无悔。他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坚守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医疗救治服务,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尽心助力!”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朱秋艳





分享
欢迎报名|欧洲医学类博士项目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建设,打造国际医学领军人才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医学人才,卫人就业网联合相关机构开展欧洲医学类博士项目,为已取得硕士学位的医务人员前往欧洲顶尖大学医学院、研究所攻读医学类博士学位提供通道。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