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冰 一片冰心在“丝路”

发布时间:2021-07-06 16:00:00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在专业领域,她是与疟原虫斗争的白衣战士;在塞拉利昂国民的心目中,她是中非友谊桥梁的搭建者;而在两个年幼孩子的眼中,她是温柔的母亲……她就是李艳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为期1年的援非任务延长了4个月。也正是因为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让李艳冰和医疗队队友的这次援非任务格外艰巨。“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而这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也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鞭策我在未来的行医道路上砥砺前行。”回忆起这段援非岁月,握着塞拉利昂同事亲手编织的草凉鞋,看着上面编织的小花,李艳冰眼圈红了。

 2020年12月21日,在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颁奖活动中,李艳冰获评“先进个人”,这或许是对她医疗援非、海外抗疫和传递中非友谊的最大褒奖。

 

医者“天职”:重任在肩,远赴非洲救死扶伤

 2019年6月,李艳冰随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辗转飞行上万公里,前往受援国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开展医疗援非工作。

 当走进中塞友好医院的那一刻,看见众多患者在贫困和疾病挣扎中渴望的眼神,还有极其简陋的实验室,李艳冰马上理解了——这里真的很需要中国医疗队的援助。

 这里的实验室只能开展为数不多的检验项目,李艳冰借鉴国内医院经验,严格把关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优化流程,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标本储存制度。这些看似不复杂的工作,历时1个多月才完成。原本身材娇小的她,也瘦了一圈。

 作为检验科中方负责人,李艳冰需负责塞拉利昂共和国赴中国留学生和公务人员的部分体检项目检测工作,包括艾滋病、肝炎、疟疾、伤寒等传染病的检测。这是为杜绝一些疾病传入我国而筑起的一道“墙”,必须严格把关。

 李艳冰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参与当地患者或驻塞拉利昂华人患者的临床疑难、危重病例会诊,尤其是筛查疟原虫。塞拉利昂是疟疾高发地区,蚊虫叮咬防不胜防,每年数以万计的人遭受疟疾感染,因重症疟疾死亡的人数高达6000余人。

 2019年10月,一名华人患者恶性疟原虫抗原试纸检测结果始终是阴性,无法确诊,患者病情一度恶化,甚至考虑启动应急支援系统送回国内诊治。李艳冰通过多次对比检测,最终发现了“卵形疟原虫”,使患者得以确诊。在医疗队的努力下,患者被治愈,为表达感激之情,他特意从国内定做了一面锦旗送给医疗队。

 在之后的工作中,医疗队又在几例恶性疟原虫抗原检测阴性的疟疾患者血液中找到了“卵形疟原虫”。李艳冰因发现塞拉利昂罕见疟原虫种类“卵形疟原虫”并及时向塞拉利昂卫生部上报,使该国的疟疾诊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授人以渔:教学培训,建立带不走的检验师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援非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教学与培训,提升当地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李艳冰非常重视教学与培训,她充分采用理论教学和现场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当地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她利用自身所学知识,讲授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检验科定量、定性项目的质量控制”“疟原虫抗原快速检测(RDT)试验的意义及注意事项”“疟疾诊断方法与显微镜检”“疟原虫种类鉴别要点”“消化道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实验室诊断”等理论课程。现场操作培训主要包括仪器维护保养与质量控制、疟原虫厚薄涂片和镜检。通过李艳冰的培训,塞拉利昂同事学会了疟原虫的涂片镜检操作和镜下识别。

 李艳冰与医疗队队员一起深入中塞友好医院周边社区进行疟疾防护知识宣教和传统中医介绍。塞拉利昂当地电视台《青年之声》栏目推出大众健康知识访谈,李艳冰作为访谈嘉宾,讲解了健康体检的相关知识。

 在援非紧张而艰苦的环境下,李艳冰没有放弃科学研究。她坚持以探讨科学问题来促进业务知识学习的精神,在工作之余进行数据采集、撰写论文并投稿,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科研成果。她还带领中塞友好医院检验科积极协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塞拉利昂监测队和塞拉利昂卫生部合作开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

 苦中有乐的她笑称:“没有孩子的打扰,效率提高了很多。”

 

抗疫坚守:全力以赴,坚定胜利信心

 援非工作紧张、丰富而卓有成效。按照计划,李艳冰和医疗队队员应该在援非工作满1年后回国。不曾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打断了井然有序的援非工作。

 2020年3月,当新冠肺炎病例陆续在非洲出现时,医疗队队员立即同塞拉利昂高年资医务人员一起组织了疫情防护培训。医疗队通过现场示范、视频观看等方式,组织学习、讨论和模拟穿脱防护服、样本检测等操作;多次召开部署抗疫准备工作会议,介绍中国抗疫经验,使医务人员充分认识病毒的传染性和危害性;提倡科学防护和“零感染、打胜仗”的抗疫精神,并以中国4万多名赴湖北抗疫的医务人员为榜样,激励塞拉利昂医务人员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4月17日,中塞友好医院正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李艳冰为首的检验科医务人员承担起了血液检测工作和鼻咽拭子采集工作。然而,这里并不是物资完备的中国,没有生物安全柜,没有符合生物安全级别的实验室,有的仅是国内应急空运过来的个人防护着装。

 鼻咽拭子采集常会刺激患者使其出现反射性剧烈咳嗽,被认为是医务人员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被感染风险性最高的医疗行为之一。李艳冰与检验科同事们不畏艰险,一同走入隔离区,坚决执行医嘱中的所有检测项目。在40℃高温天气下,穿着防护服的李艳冰和同事们全身湿透,但他们仍坚持着,即使汗流浃背,也绝不能松动防护着装。

 受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精神上的紧张和生活上的不便,让本就辛苦的援非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在医疗队的食物和水源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依旧要想方设法诊治患者;当所有的检测试剂都用完时,也要继续想办法为患者做诊断。从整理防护用品、打水、上前线,到返回时的消毒洗手服、淋浴,再到洗衣服、值厨做饭、消毒住宿区……李艳冰每天只有在算着时差给亲人打电话道平安时,才有片刻喘息。

 电话那头,李艳冰的两个孩子即将开学,分别步入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在电话里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既赶不上送我们入学,也赶不上我们的生日。”李艳冰的眼睛湿润了。而李艳冰在给孩子们的信中写道:“你们眼中的妈妈总是很温柔,但你们可知道,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你们的妈妈也可以成为一个英雄!”

 医疗队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挺过了塞拉利昂2020年疫情最严重、患者最多、工作压力最大的危急时刻,所有医务人员均无感染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在视频连线中对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援非期间顶住疫情压力所展现的优异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曹璇绚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