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卢 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补漏”

发布时间:2021-03-30 17:38:45
本网所发布的资讯、公告类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图片131

尹德卢(左二)深入社区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指导无疫情小区创建。 

图片132

尹德卢(左一)前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了解日常诊疗服务恢复情况。

      2020年年初,随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疑似病例和密接者的搜索范围和力度,这是疫情攻坚的关键环节。2月,中央指导组决定向武汉派出一支26人编制的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走访街道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全面分析社区防控工作形势、措施和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系统研究、建言献策,为武汉社区防控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卫生与发展研究室副研究员尹德卢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在2月6日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告别妻女,背起行囊匆匆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因通知紧急,当同事得知他出征的消息时,尹德卢作为首都儿科研究所第一位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已经投身到武汉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中了。

 

深入社区  提供防控建议

 武汉对于尹德卢来说并不陌生,他主要从事基层儿童健康服务政策、管理和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曾10余次到这里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研究工作。他的印象中,武汉的冬季即使是冷冽的河面上飘着雪花,当阳光洒落下来时,心里也会涌起一丝无声无息的暖意。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充满了烟火气,率真可爱的武汉人过着惬意随性的生活。但是当他再次置身武汉,这里完全变了模样——从车站走到宾馆,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偶尔有两三辆车疾驰而过。这样的场景让尹德卢感到心酸不已,“我庆幸来到武汉,能为这座城市、为这里的人们,做一些事情。”

 根据中央指导组安排,社区防控专家组被分别派往武汉市的13个区。尹德卢和另外一位疾控专家负责指导江汉区的社区防控工作。江汉区是武汉市疫情严重的地区之一,华南海鲜市场就坐落在江汉区,2月初时,这里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已达7000多例。

“我们就是中央指导组在基层的‘’,必须跑动起来,深入社区,才能发现社区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尹德很清楚,自己此行任务就是要帮助当地社区疫情防控查漏补缺,守住社区这块重要阵地。他们每天下街道、进社区,进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隔离点,了解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提出建议措施并形成调查报告,每日向中央指导组防控组汇报,为他们提供决策依据。

 

克服困难  充实防控队伍

 尹德卢刚到时,江汉区疫情严重,社区防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力不够。无论通过微信群联系、打电话询问,还是上门走访、逐户排查都需要人力。尽管当地已将一些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帮忙,可人员还是短缺。这时,尹德卢他们想到了北京市的“党员社区报到”制度。于是,他们建议当地社区推广这种模式,很快当地就出台了相关文件,党员们到社区报到后,社区防控队伍很快充实壮大起来。随后,这一模式在武汉全市进行推广。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尹德卢发现江汉区虽然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300户左右的居民配有一名网格员,承担着体温排查、“四类人员”管理和居民生活保障等重要任务,但是却存在网格员任务繁重、责任感不强等问题。因此他提出,每栋楼除了安排一名网格员,还要充分利用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广泛发动小区志愿者,并形成工作团队。同时要在社区、楼栋的显著位置公示他们的姓名、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明确各自网格范围内的责任,这样才能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这个建议也在全区范围内得到实施。

 在走访了江汉区全部12个街道的40余个社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余个集中隔离点和9个养老机构之后,尹德卢提出了多项建议:在全民测体温的基础上进行上门核查,真实摸清每户居民信息;大型老旧小区内部的商店要关闭、控制人员内部流动;加大政策宣传,争取居民配合、强化社区民警参与;出台全市统一的排查操作要求和相关表格;及时发现街道社区先进典型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尽早制定适合本街道的出院患者集中隔离观察的具体方案……针对江汉区社区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绝大部分被江汉区防控指挥部采纳落实。“每每这时,都会感觉很欣慰。”尹德卢说。

 

坚守阵地  迎来最美春季

     刚到武汉时,尹德把从北京带来的防护帽、护目镜、N95口罩、手套全部“武装”上,因为每天要接触居委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里的大量工作人员,不断走访、交谈……没人能确保刚刚自己擦身而过的人,是否是潜在的感染者。有一次,在一个社区居委会走访时,工作人员就好心提醒尹德“旁边那位是一个疑似病例,在等着走呢,尽量离远一点。

 随着江汉区社区防控工作的不断夯实和加强,跟踪管理和居家隔离管理的落实,尹德卢虽然每天还是在外面奔波,但“装备”却减少到一个N95口罩。他自豪地说:“通过大家的努力,现在的社区越来越‘干净’,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担忧、恐惧越来越少了。”

 让尹德卢深有感触的还有那些一起并肩战斗的社区防控人员,他们冒着雨雪,用着简单的防护用品,却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逐户排查,努力找出每一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即使深夜仍然坚守每个出入口,把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大门。

 2020年3月中旬,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显现,尹德卢和队友及时向防控组上报了《关于开展“无疫情小区”有条件解禁试点的建议》,随后武汉无疫情小区开始允许居民在小区内有序活动。再之后,就是一批无疫情社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村被陆续公布。看到不少建议被采纳落实,社区防控越来越有效,尹德卢深感“有我一份参与,我很自豪”。他说:“在这里,让人感觉到一种无声的力量,我能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为武汉的疫情防控作一些贡献,感觉是件很荣耀的事。”

 尹德卢的爱人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也一直坚守在岗位。夫妻俩每天都会通电话,爱人叮嘱他最多的就是“注意防护”。在12岁的女儿心中,爸爸就是“逆行”大军中最勇敢的一个……

 经各方努力,武汉市疫情持续平缓趋好。在陆续公布了一批无疫情社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村后,巩固无疫情社区创建成果,坚决遏制社区疫情反弹变得至关重要。50天在社区里的连续奔走,尹德卢迎来了武汉最美的春季,一切都在逐渐恢复中。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内容来源:《中国卫生人才》

作者: 池杨

分享

关注

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怡家园甲3号楼7层719室

邮编: 100062

客服热线:010-60687190(单位)
010-67092931(求职者、院校)
010-87160059(银龄医生)
QQ:2263446724(求职者)

客服工作时间:工作日9:00至17:00

联系邮箱:zhaopin@weirenjob.com

Copyright @ 2020北京卫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20025434号-1 ICP经营许可证京B2-2020196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7091号

人力资源许可证:1101012020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959号